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海外发表 | 贾煜:如何减轻全球性流行疾病对国际买方-供应商关系的损害:来自中国供应商的证据
发布时间:2024-01-08 作者:CSMD 来源:CSMD

中心研究员贾煜副教授(通讯作者)的科研论文“Mitigating the Damage of a Global Pandemic on the International Buyer-Supplier Relationship: Evidence from Chinese Suppliers”在线发表于商业传播学权威期刊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该刊是SSCI来源期刊,五年影响因子11.5;同时也是澳大利亚管理学院院长联合会ABDC评级A类期刊,英国商学院协会ABS评级3星期刊。该论文的合作者包括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汪涛教授、博士生邓潇扬以及美国伯明翰阿拉巴马大学(the University of Alabama at Birmingham)盛仕斌教授。

研究背景

新冠毒病(COVID-19)大流行严重破坏了全球供应链,导致全球经济和跨境贸易受到严重影响。越来越多的研究探讨了这一全球性流行病对组织战略和绩效的影响。然而,尽管大流行对全球供应链产生了重大影响,但现有文献在研究COVID-19对跨境组织间关系的影响方面存在不足。同时,现有研究缺乏关于契约治理和关系治理在减轻全球大流行的负面影响方面是否以及如何发挥相互作用的理论或经验证据。

研究问题

基于交易成本经济学(transaction cost economics,TCE)和组织间治理文献,本研究考察了COVID-19大流行严重程度对跨境组织关系中冲突和机会主义的影响,以及组织间正式沟通策略(契约治理)和非正式沟通策略(关系治理)在其中的作用。

研究设计

本研究的分析单位是跨境组织间关系(international buyer-supplier relationships)。我们把为期两年的中国出口企业纵向追踪调查数据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系统科学与工程中心(JHU-CSSE)提供的国家层面的COVID-19大流行数据相匹配,最终获得了为期两年的394个有效观察值。在借鉴前人的研究基础上,我们采用面板固定效应模型(fixed effects,FE)对两期面板数据进行分析。

研究结果

研究结果表明:(1)大流行病严重程度增加了跨境组织关系中的冲突和机会主义。(2)关系治理削弱了大流行病对跨境组织间冲突的不利影响。此外,在大流行病严重程度较低的环境中,关系治理可能无法有效缓解组织间冲突;但在大流行病严重程度较高的环境中,关系治理可以有效地减少组织间冲突。(3)契约治理的实施加剧了大流行病对跨境贸易中机会主义的不利影响。此外,当大流行病严重程度较低时,契约治理在减少机会主义方面有效;但随着大流行病严重程度的升级,契约治理在限制机会主义方面的作用减弱。(4)契约治理和关系治理的共同实施,不能削弱大流行病对跨境贸易中冲突的不利影响;但是可以削弱大流行病对跨境贸易中机会主义的不利影响。
同时,我们通过多个补充分析来检查实证结果的稳健性。(1)为了消除单个自变量可能造成的偏差,我们重新运行了FE模型,将每个国家每1万人中COVID-19死亡人数作为衡量COVID-19大流行严重程度的指标,估计结果与FE模型基本一致。(2)为了避免多重共线性造成的偏差,我们在不控制政府响应指数的情况下重新进行回归,政府响应指数与COVID-19大流行的严重程度高度相关,且估计结果与FE模型基本一致。(3)因为本研究的数据包括组织层面和国家层面的跨层测量。因此,我们采用了跨层线性建模(hierarchical linear modeling, HLM)进行稳健性检验,HLM估计结果与FE模型基本一致。(4)通过使用工具变量(疫苗数量和口罩相关政策)来排除疫情严重程度的内生性问题。最终工具变量法的模型估计结果也支持了本研究结果的稳健性。

文献来源:Wang, T., Deng, X., Sheng, S., & Jia, Y. (2024). Mitigating the damage of a global pandemic on the international buyer-supplier relationship: Evidence from Chinese suppliers. 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172. 11446. https://doi.org/10.1016/j.jbusres.2023.114446

全文如下,仅供学术交流下载。

附件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