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中心新闻 | 《端午节(香港大澳龙舟游涌)》获得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委托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2024-01-12 作者:CSMD 来源:CSMD

由武汉大学媒体发展中心研究员、江汉大学音乐学院教师张武宜博士和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冯应谦教授担任联合主持人申报的《端午节(香港大澳龙舟游涌)》获得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委托项目立项,成为《中国节日志》这一国家重点项目首部获批的香港主题课题。

《端午节(香港大澳龙舟游涌)》课题选择香港这一大湾区的重要城市作为主要拍摄地点,聚焦端午节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的节庆活动,通过对节日仪式过程以及当地渔民、龙舟队员等香港居民的影像记录,呈现香港回归以后,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融合的社会背景下,大澳渔村和香港仔为代表的地方文化传统以及其独特的文化符号所唤起的民族共同记忆,以增强港澳地区人民的文化认同感、文化自信和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

《中国节日志》为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规划执行的国家重点项目,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批准的重大委托项目。内容包括《中国节日志》(文本)项目、 “中国节日影像志”项目、“中国节日文化数据库”项目三部分。

中国节日影像志“旨在通过影视技术手段记录中国各民族、各地区的传统节日,以客观反映节日现状为特征,是中国国内第一次系统的进行传统节日拍摄记录的重大研究工作,是迄今为止国内规模最大、建制最完备、参与者最多的大型影像志工程,产生了三百余部纪录片及其海量影像素材,是21世纪以来最重要的国家级影像文献工程之一,具有显著的开创性与示范性,以一种既有学术规范性,又适当彰显创作个性的方式,试图为时代留存中国传统节日影像化历史典籍。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