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智库服务 | 中心副主任肖珺教授受邀为省政府网站编辑部举办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25 作者:CSMD 来源:CSMD

6月22日,夏至刚过,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省政府网站编辑部13楼会议室内,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系肖珺教授带来的主题为“融合新闻的主要类型及要点”的讲座也正如火如荼。      

谁说理论枯燥乏味?肖教授深入浅出的语言和生动有趣的表达,让在座的30多位编辑记者听得津津有味,结合网站实际,提问互动一个追一个,上午10时开始的讲座原计划两小时,硬是超长到中午12点半才不得不结束。
 

图:肖珺教授授课现场

半个月前,湖北日报内参编审中心黄俊华主任的“大局观 新闻眼 故事化 人情味”那场讲座,依旧回味无穷。作为一名曾服务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11年的资深政文记者,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报道案例,以小见大,讲述如何做好政务报道,“货真价实”的讲座带给大家莫大的触动和启迪。

图2:授课

今年2月以来,省政府网站编辑部提出“开门办网”理念,举办“启迪智慧 守正创新”系列讲座,寻求集团内外多维度、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力求加强和提升编辑记者新闻功力,做好网站内容建设,做大做强“湖北省政府门户网站”。

连续数月,湖北日报武汉新闻中心主任蔡朝阳、“学习强国”湖北学习平台负责人肖文生、湖北日报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张磊先后受邀来到编辑部指导授课。他们带来的新理念、新思维,让每场讲座新风扑面,热烈酣畅,平台之间、部门之间、编辑记者之间积极谋发展、寻合作、求共赢,大家在交流互动中达成共识。

期间,武汉市信息中心(大数据中心)、长江网、孝感政府网、宜昌政府网、三峡晚报负责人先后率队到访省政府网站编辑部,大家就政务资源共享、集约化平台建设、新媒体矩阵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编辑部还积极组织并参与了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应用管理培训会和全省政府网站读网培训,跟省直厅局网站和市州政府网站加强联系,共谋网站更好发展。

在“请进来”的同时,编辑部不断鼓励员工“走出去”。肖诗荣、周硙、黄啸、喻敏等编辑部各中心主任、骨干编辑记者,多次受邀赴厅局和市州进行新媒体和网站绩效考核等方面的线下培训授课。

图3:授课

省政府门户网站就是网上政府,如何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适应媒体传播规律,做大做强网站影响力?按照省政务办要求,政府网编辑部提出要坚持政治家办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开门办网,智造一支合格的政务媒体团队;下一步还将对标对表国办考评标准,按照省委省政府及集团党委要求,找差距、练内功、学先进、谋发展,守正创新,努力把网站建设提升一个新水平。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mBO5BgtXqkz1sV9rQ9-Tw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