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article
中心新闻 | 中心与西北大学联合举办“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数字沟通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3-11-05 作者:CSMD 来源:CSMD

“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数字沟通学术论坛” 11月4日在西北大学举行。

图1 论坛开幕式现场

 

本次论坛由中心与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西北大学媒体与传播研究中心共同主办。论坛紧扣“数字中国”和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催生出的新型沟通命题和议题,设立了数字空间综合治理、智能媒体与社会治理、数字沟通与乡村振兴、中国式现代化与国际传播、中国式进程中的发展传播学及智能传播与媒介化社会6个分论坛。多位学科评议组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主任、期刊负责人以及来自30余所高校的近200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图2 论坛开幕式观众席

论坛开幕式上,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波表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在物质与话语层面都与人类社会整体全方位的持续转型相关,尤其是在进入数字沟通以来,学术界需要迫切回应赛博空间的想象和现实,此次论坛的举办恰逢其时。


图3 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波致辞

 

开幕式后,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数字沟通研究中心主任黄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葛岩、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孙玮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李本乾,重庆大学数字媒体与传播研究院教授、院长董天策,分别就数字沟通时代新闻学科发展方向、人机交互、疫情信息影响、个体与社会、讲好中国故事和网络暴力等议题作了主题报告。


图4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数字沟通研究中心主任黄旦作报告

图5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波教授作报告

图6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葛岩作报告

图7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孙玮作报告

图8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李本乾作报告

图9 重庆大学数字媒体与传播研究院教授、院长董天策作报告

 

论坛开幕式由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孙录见主持,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郭立宏在开幕式上致辞。郭立宏表示,西北大学是全国第一批开办新闻传播教育的高校之一,也是西北地区最早开设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高校。近年来,西北大学培养了大量新闻传播相关领域优秀人才,并建立了“陕西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融媒体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组建了计算传播学和数字空间治理等研究团队,呈现出西北大学在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中的高校作为。

 

图10 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郭立宏致辞

图11 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孙录见主持开幕式

 

举办此次论坛,既是新闻传播学界围绕数字时代中国式现代化展开的一次学术思想碰撞,也是新闻传播教育如何因应数字沟通进行改革与创新的一次重要命题。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马锋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成立了多个数字沟通相关的研究团队,在西部地区的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数字沟通研究领域正在形成一定的特色。未来将继续聚焦数字沟通的中国经验,为社会发展做出高校贡献。

图12 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马锋致辞并主持开幕式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