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Studies of Media Development, Wuhan University.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experts

博士,2000至2002年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做博士后。教授,硕士生导师,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校外兼职研究员。中国新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新闻教育学会理事。江苏记者协会常务理事。《新闻广场》(南京市记者协会主办)副主编。南京地区高校京剧联谊会组织部部长。江苏省省级重点学科(新闻学)学科带头人。77年恢复高考后进入武汉大学中文系,毕业后赴北京广播学院电视系进修,回校后在新闻系任教。1993年调入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77年恢复高考后进入武汉大学中文系,毕业后赴北京广播学院电视系进修,回校后在新闻系任教。1993年调入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独自撰写或参与撰写新闻学与文学专著、教材、辞书等共计13部,论文与著作的字数计约100万余字。完成和正在进行的科研项目共7项,主持四项:国家级、省级、厅局级、校各一项;参加一项九五规划项目。获校、省级奖项共9项。代表作品有《大众传媒与农村》(中华书局)、《中国新闻简史》、《报刊·市场·小说-晚清小说与晚清报刊发展关系研究》(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中国民俗辞典》(商务印书馆)。近五年完成的论文共计30余篇,代表作有《经济信息在苏南农村的传播现状调查研究》(《新闻与传播研究》)、《建立受众理论体系是时代的需要》、《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时期新闻事业的特点》(《新闻大学》)、《战争与二十世纪的中国新闻事业》(《中国记者》)、《农村受众群分化的调查与分析》(《新闻记者》)、《论信息报的产生与受众市场的形成条件》(《南师大学报》)等。

科研成果

专著

《大众传媒与农村》,中华书局2002年11月  专著

《中国新闻理论体系研究》, 新华出版社2002年7月出版  副主编 

论文:

《农村受众群分化的调查与分析》,《新闻记者》2002年1期

《试论媒介接触行为中的文化因素与性别因素》,《全国第三届受众研究学术研讨会论文》河北大学出版社2002年

《经济信息在苏南农村的传播现状调查研究》,《新闻与传播研究》2002.4期

《农村的变革与大众媒介发展的互动关系》,《新闻知识》2003年1期

《农村受众选择电视节目倾向研究》,《电视研究》2003年1期

《试析晚清小说期刊》,《新闻史学年会会议论文集》,暨南大学出版社2003年

获奖情况

《大众媒介与农村》获江苏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03年)

论文《晚清小说与报刊媒体发展之关系》(发表于《江海学刊》)2002年获“全国优秀教学案例奖”二等奖

2002年-2004年主持的科研项目

国家级(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项目两项:

1. “苏南农村大众媒介与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互动关系研究”1999年-2002年(2002年结项)经费2.5万。

2. “媒介对‘三农’的作用及其指标体系研究”2003年-2005年(进行中)经费7万

省部级项目三项:

1. “江苏农村受众与大众传播媒介接触状态的发展关系研究”2001年-2002年(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经费1万(已结项)

2. “江苏省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新闻学品牌专业建设研究”2002-2003年,经费5.5万(已结项)(省人民政府)

3. “江苏省新闻学重点学科”(省人民政府)(本人为学科带头人)2001-2005,年度经费50万,5年经费共计250万。

校级项目两项:

1.“新世纪网络课程”2001-2002  经费2万 已结项

2. 媒介与社会发展研究(校211项目,逐年滚动)。2004始,年度经费50万

横向项目

1. 2002年7月-10月,受江苏省江阴市广播电视台委托作受众调查报告,经费1万。

2. 2003年7月-10月,受江苏省江阴市广播电视台委托作受众调查报告,经费1万。

会议及讲座

2002年4月,第二届中国传播学论坛(地点:复旦大学)

2002年9月,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与媒介传播高级研讨会(地点:南京师范大学)

2002年11月,教育部高等教育新闻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教学理事会(地点:深圳大学)

2003年7月,理论创新与新闻教育改革研讨会(地点:苏州)

2003年8月21日 江苏省、市报社社长(总编)“三贴近”理论研讨会(江苏淮安)

2003年10月 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教学理事会(地点:安徽大学)

2002年11月,中国新闻史学年会(地点:暨南大学)

2002年10月,去江苏省江阴市广播电视集团作“2002年江阴广播电视受众分析”讲座

2003年9月,去江苏省江阴市广播电视集团作“2003年江阴广播电视节目分析”讲座

2003年6月去南京财经大学“中国新闻事业竞争特点解析”讲座

2003年9月,去南京市委党校作“新闻与宣传”讲座

2003年11月,去陕西人民广播电台作“思考与建议-陕西农村广播受众调查报告”讲座

关于我们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找到我们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樱园路
  • 邮编:430072
  • 电话:027-68756616
  • 邮箱:whucsmd@163.com